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我校杨莉研究员、王峥涛教授团队在PNAS杂志上发表胆汁酸介导减重手术改善糖脂代谢作用机制研究的重要成果

发布:2021-02-16 浏览次数:256

近日,我校杨莉研究员、王峥涛教授团队和美国希望城国家医学中心黄文栋教授合作,在胆汁酸介导减重手术调控糖脂代谢作用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Vertical sleeve gastrectomy confers metabolic improvements by reducing intestinal bile acids and lipid absorption in mice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2021, 118: 6 e2019388118doi.org/10.1073/pnas. 2019388118)

胆汁酸不仅调控营养物质吸收,亦是重要的信号分子,通过激动胆汁酸受体启动下游信号通路和调控基因表达,从而在糖脂代谢和能量代谢稳态的调节中起着重要作用。但随着肥胖及其诱导的2型糖尿病病程的发展,胆汁酸水平的变化及各种治疗手段(药物,手术治疗等)中胆汁酸对糖脂代谢调控作用并非十分清晰。以往的研究主要关注胆汁酸通过调控胆汁酸受体FXRTGR5发挥机体代谢改善获益的作用。本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综合运用胆汁酸核受体FXR全身基因敲除、肝脏或肠道FXR特异性基因敲除及胆汁酸合成途径关键酶Cyp27a1基因敲除等多种基因型小鼠,实行袖状胃切除术(VSG),发现胆汁酸合成酶Cyp27a1在调控肠道胆汁酸水平及脂质吸收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而发挥改善肥胖和治疗胰岛素抵抗的作用。该研究为中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研究提供了新的靶点和思路。

我校中药研究所丁丽丽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杨莉研究员与美国贝勒医学院David Moore教授、希望城医学研究中心黄文栋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该项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合、面上、青年)、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带头人项目、上海高水平大学顶尖优势创新团队和重点创新团队的支持。

丁丽丽先后在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2年进入我校中药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入选全国首批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派出计划,赴美国希望城(City of Hope)国家医学中心开展合作研究。先后获NSFC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资助。2017年晋升为副研究员,并入选2017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近年来在Hepatology2016)、Cancer Cell 2017)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中药研究所、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