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我校冯年平教授团队发表的综述被评为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

发布:2021-01-13 浏览次数:167

近日,我校冯年平教授团队在《药学学报》英文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2019年第9期上发表的题为Red blood cell membrane-camouflaged nanoparticles: a novel drug delivery system for antitumor application(《红细胞膜“伪装”的纳米粒:一种新型的抗肿瘤递药系统》)的综述被评为web of science高被引论文,其引用次数归入该学术领域中最优秀1%之列。

基于纳米粒的药物递送系统(DDS)具有毒性低、稳定性好、生物相容性好等特点,但纳米粒在体内通常会较早释放药物分子或被免疫系统清除,因此,实现纳米粒在体长循环及肿瘤组织靶向性成为了药物新剂型研发的难点和关键。

目前,各种各样的细胞膜被应用于纳米仿生系统,包括癌细胞、细菌、淋巴细胞、血小板、白细胞、红细胞等。红细胞膜包覆纳米载体的优势包括:可以逃避免疫系统,实现在体长循环;具有显著的生物兼容性和生物可降解性;可以避免某些纳米制剂固有的毒性;由于细胞膜数量大,具有高负载力;可以提高纳米粒的稳定性。

在该综述中,作者聚焦在红细胞膜包覆纳米载体的免疫逃逸机制、制备方法、验证方法及最新的抗肿瘤应用等方面,讨论了对红细胞膜表面进行功能修饰以及杂化多种细胞膜以期融合表面特性的尝试,为进一步展开多功能纳米仿生系统的广泛研究提供了基础。

我校中药学院助教夏晴教授张永太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教授冯年平为该综述的通讯作者。冯年平教授团队是我校高峰高原创新团队和杏林学者优秀学科团队,主要从事中药纳米技术和创新制剂研究,迄今已发表相关SCI论文80余篇,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和浦东新区科技创新成就奖等多项奖励。(科技处、中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