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上海中医药大学专利申请必读

发布:2019-11-20 浏览次数:484

各位发明人,如果您从未申请过专利,则请花时间阅读完此文档,这将对您后续工作有很大帮助。

一、专利法内容摘录

第二十二条 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和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

新颖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不属于现有技术;也没有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就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申请日以前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提出过申请,并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或者公告的专利文件中。

创造性,是指与现有技术相比,该发明具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具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本法所称现有技术,是指申请日以前在国内外为公众所知的技术。

第二十五条 对下列各项,不授予专利权:

()科学发现;

()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

()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动物和植物品种;

()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

()对平面印刷品的图案、色彩或者二者的结合作出的主要起标识作用的设计。

对前款第()项所列产品的生产方法,可以依照本法规定授予专利权。

第三十四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收到发明专利申请后,经初步审查认为符合本法要求的,自申请日起满十八个月,即行公布。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的请求早日公布其申请。

第三十五条 发明专利申请自申请日起三年内,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根据申请人随时提出的请求,对其申请进行实质审查;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请求实质审查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三十七条 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对发明专利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后,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通知申请人,要求其在指定的期限内陈述意见,或者对其申请进行修改;无正当理由逾期不答复的,该申请即被视为撤回。

第三十八条 发明专利申请经申请人陈述意见或者进行修改后,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仍然认为不符合本法规定的,应当予以驳回。

第三十九条 发明专利申请经实质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发明专利权的决定,发给发明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发明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第四十条 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经初步审查没有发现驳回理由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作出授予实用新型专利权或者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决定,发给相应的专利证书,同时予以登记和公告。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自公告之日起生效。

第四十二条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五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二、一般情况

1、获得专利证书时间

从申请日起算,发明专利3-5年,实用新型专利1-2年,外观设计专利0.5-1年。

2、职务发明

根据专利法第六条和实施细则第十二条,专利的申请人一般指单位,发明人是具体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人。

3、专利费用

专利申请费包括官费和代理费。专利授权后,当年开始交纳年费,专利年费随着专利年限的增加而增加。

没有按照规定交纳有关费用的,专利权终止。

4、技术秘密

有些发明人将其认为所有比较关键的地方全部隐含不说或省略简写,这里的省略简写是指仅大概的提一下思路,没有任何的具体实现过程。但是要注意保留技术秘密是可以的,但保留的前提是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在隐含或省略简写后,其仍是完整且可实现的。如果在隐含或省略简写关键技术内容后,本发明所描述的技术内容不再具有可实施性,通常建议申请人不要再保留技术秘密,因为保留的后果可能是最终得不到专利权,而申请人写技术交底书的根本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获得专利权。

比如:要合成某种物质,只有在4080℃的情况下才能够合成,而在69℃的情况下所合成出物质的质量最好。此时,申请人可以只公开4080℃这样一个温度范围,而不再明确说明69℃这一温度值,即相当于隐含了69℃这个技术秘密。这种情况下,为保留技术秘密的隐含是可以的,因为其已经公开了在4080℃的情况下才能合成该种物质,而69℃只是一个极佳的实现方案而已。还是这个例子,由于4080℃是一个必要技术条件,而如果在技术交底书中对温度只字不提,用诸如一定的温度下的描述方式,这样的隐含就很可能使技术内容不再具有可实施性,因此也就不能获得专利权。

 

三、学校有关规定

1、专利管理部门

学校专利管理工作由学校科学技术处负责,委托学校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具体管理工作。

2、专利申请人

按照我国专利法第六条规定:执行本单位的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为职务发明创造。职务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

按照上中医(2003)科字第2号的有关规定:在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博士后在站人员、以及在校学习的研究生、本专科生和进修人员,承担学校的科研项目,知识产权归学校法人享有,专利申请人和专利权人是学校。

3、专利申请费用

专利申请相关费用原则上由课题组承担,课题组经费有困难的,由二级学院承担;研究生申请专利的费用,由导师承担,导师经费有困难的,由研究生院承担;本科生、七年制学生申请专利的费用,由二级学院或团委承担。

专利授权后,学校承担实用新型专利当年年费、发明3年年费。之后,专利年费是否继续交纳由相关课题组或二级学院讨论决定。

4、委托专利代理机构

申请专利需将专利交底材料交至校知识产权中心(可发电子版到指定邮箱),由知识产权中心代表学校与专利代理机构建立委托关系;如果自行委托的,需要在学校推荐的代理机构名单中进行委托。如果申报专利的技术特殊,需要委托推荐名单外的代理机构的,应在专利申请前将该代理机构信息报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审查,审查通过,由知识产权中心提出委托事项。如果已经自行委托名单外的代理机构的,应当及时在知识产权中心备案。

5、专利交底材料

发明专利:1.背景技术2.发明内容3.具体实施方式4.实验数据

实用新型专利:1.背景技术2.发明内容3.具体实施方式4.附图

根据专利申请内容的不同,具体交底材料有所不同,可以至专利检索网站参照公开的专利文件。仍然有不明之处,请与知识产权中心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