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我校4科研项目获2011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2011-12-07 浏览次数:223
 

20111130,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发布了2011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公告,我校4个项目获奖,包括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获得自然科学一等奖的项目是王峥涛教授领衔研究的项目“含有肝毒吡咯里西啶生物碱中药的毒性与安全性评价研究”。该项目以广泛分布于近百种中草药中、毒性最强的植物性肝毒物质――吡咯里西啶生物碱(HPAs)为研究对象,在我国率先开展含HPAs中草药资源、化学、毒理、代谢、安全标准系统研究,建立了含HPAs中草药安全性评价方法学体系,在代表性HPAs毒性成分、致毒机理、代谢途径、中草药中HPAs检测分析方法、安全标准建立、解毒药物发现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的项目是刘平教授领衔研究的项目“基于方--证相关的肝硬化病证病机的病理生物学基础研究”;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分别是何立群教授领衔研究的项目“抗纤灵及衍生复方延缓慢性肾衰进展临床疗效评价和多靶点作用途径”和李斌教授领衔研究的项目“祛瘀生肌中药促进创面愈合的临床与基础研究”。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由教育部于1985年设立,每年评审一次,授奖一次,包括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专利奖四个类别。用以鼓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的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组织。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