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庆祝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小常识

发布:2011-04-26 浏览次数:195
 

1、知识产权的定义是什么?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是指:公民或法人等主体依据法律的规定,对其从事智力创作或创新活动所产生的知识产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又称为”智力成果权”、“无形财产权”。知识产权包括:工业产权和版权(在我国称为著作权)两部分。

这种权利被称为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所谓人身权利,是指权利同取得智力成果的人的人身不可分离,是人身关系在法律上的反映。例如,作者在其作品上署名的权利,或对其作品的发表权修改权等等;所谓财产权是指智力成果被法律承认以后,权利人可利用这些智力成果取得报酬或者得到奖励的权利。

2、“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如何由来?

设立“世界知识产权日”的提案是由中国和另一个发展中国家――阿尔及利亚在199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第三十四届成员国大会上共同提出的,并在2000年第三十五届成员国大会上通过。该提案受到了各成员国的普遍欢迎,一致认为确定“世界产权日”和开展有关活动将有助于突出知识产权在所有国家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贡献,并提高公众对人类这一领域努力的认识和理解。426日,是《建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的纪念日,1970的这一天,该公约开始生效。从2001年开始426日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以不同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32011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什么?

设计未来(“Designing the Future”)。

4、我国现有哪些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

3)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实施条例
   
5)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

    7)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8)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

    9)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5、我国参加了哪些国际知识产权条约?

1980   世界知识产权条约

1984   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

1988   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

1992   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世界版权公约

1992   专利合作条约

1993   保护录音制品制作者防止未经许可复制其录音制品的日内瓦公约

1994   商标注册用的商品和服务国际分类尼斯协定

1995   国际承认用于专利程序的微生物保存布达佩斯条约

1995   商标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协议书

1996   国际专利分类斯特拉斯堡协定

1996   建立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分类洛加诺协定

2001   世界贸易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

6、知识产权特点有哪些?

    1)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财产。

    2)知识产权具备专有性的特点。

    3)知识产权具备时间性的特点。

    4)知识产权具备地域性的特点。

    5)知识产权的获得需要法定的程序。

7、知识产权的范围包括哪些内容?

    1)著作权和邻接权。著作权,又称版权,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的作者及其相关主体依法对作品所享有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邻接权在著作权法中被称为“与著作权有关的权益”。

    2)专利权,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

    3)商标权,即商标注册人或权利继受人在法定期限内对注册商标依法享有的各种权利。

    4)商业秘密权,即民事主体对属于商业秘密的技术信息或经营信息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

    5)植物新品种权,即完成育种的单位或个人对其授权的品种依法享有的排他使用权。

    6)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即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享有的专有权。

    7)商号权,即商事主体对商号在一定地域范围内依法享有的独占使用权。

    科技成果奖励权、地理标志权、域名权、反不正当竞争权、数据库特别权利、商品化权等随着时代的发展也慢慢进入了知识产权的领域。

8、我国的专利有几种?
   
我国的专利有三种: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发明是指对产品、方法或者其改进所提出的新的技术方案。实用新型是指对产品的形状、构造或其结合所提出的适于实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外观设计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案、色彩或者其结合所作出的富有美感并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

9、专利保护的期限为多长时间?

    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10、为什么要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申请专利?

    专利申请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法律过程,除了对文件的格式有较高的要求外,还有很多严格的时间规定,如专利缴费期限、答复审查意见期限、主动修改时限等。更重要的,专利申请文件的撰写不同于纯技术文件,而是一项技术性、法律性都很强的工作。专利文件撰写的好坏将会影响发明创造能否获得专利授权,权利要求书的撰写还会影响到以后专利保护范围的大小。因专利文件递交后不可修改性,任何失误都有可能使专利申请失败,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因此,委托专利代理机构代理申请专利,可以提高专利申请文件的质量,加快专利审批进度,使发明创造得到较好的保护。

11、授予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的实质性条件是?

    1)新颖性

    新颖性是指在申请日以前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在国内外出版物上公开发表过、在国内外公开使用过或者以其他方式为公众所知。也没有同样的发明或者实用新型由他人向专利局提出过申请并且记载在申请日以后公布的专利申请文件中。

    2)创造性

    创造性是指同申请日以前已有的技术相比,该发明有突出的实质性特点和显著的进步,该实用新型有实质性特点和进步。

    3)实用性

    实用性是指该发明或者实用新型能够制造或者使用,并且能够产生积极效果。

12、专利法不予保护的对象有哪些?
    (1)违反法律、社会公德或妨害公共利益的发明创造。
    (2)科学发现。
    (3)智力活动的规则和方法。
    (4)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
    (5)动物和植物品种。但是对于动物和植物品种的生产方法,可以依法授予专利权。
    (6)用原子核变换方法获得的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