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我校陈红专教授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杂志发表封面研究论文

发布:2020-03-12 浏览次数:628

近日,我校陈红专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Advanced Science(《尖端科学》)发表题为Tailored Lipoprotein‐Like miRNA Delivery Nanostructure Suppresses Glioma Stemness and Drug Resistance through Receptor‐Stimulated Macropinocytosis”的文章,并入选该期刊封面论文之一。该研究综合运用肿瘤干细胞,仿生纳米和microRNA等手段探索神经胶质瘤的药理学调控和干预新策略。Advanced ScienceWiley旗下高质量开放获取期刊(影响因子15.8),刊载覆盖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医学、生命科学等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

肿瘤干细胞肿瘤起始细胞是肿瘤发生、转移和复发的关键,也是导致肿瘤耐药的主要原因,靶向肿瘤干细胞的治疗策略受到医药界高度关注。巨胞饮macropinocytosis是一种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细胞内吞形式,细胞可通过该通路从自身外部获取大量营养和功能所需物质。一些病毒如冠状病毒可利用受体介导巨胞饮途径直接入侵宿主细胞。肿瘤细胞可通过巨胞饮通路摄取胞外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物质维持旺盛细胞代谢和快速生长的需要,是肿瘤细胞“逃避挨饿”的重要机制,不同肿瘤细胞又存在特殊的巨胞饮受体激活机制,特异性阻断肿瘤细胞或肿瘤干细胞的巨胞饮调控过程是靶向肿瘤治疗和克服耐药性的重要路径。然而,本研究另辟蹊径利用受体激活巨胞饮的机制,起到靶向调控神经胶质瘤起始细胞glioma initiating cell, GIC)目的。以激活趋化因子受体CXCR4介导巨胞饮通路为主的靶向肽修饰至脂蛋白仿生纳米载体表面,实现靶向CXCR4高表达的GIC和有效富集。同时该仿生纳米载体包裹具有重要肿瘤调控功能microRNA-34a,下调SOX2Notch1基因表达,有效降低GIC干性和耐药性。体内实验表明联合一线化疗药物替莫唑胺对神经胶质瘤模型小鼠生存期延长有显著协同作用。该仿生纳米载体对靶向肿瘤细胞递送基因调控药物等具有潜在应用价值,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高小玲研究员、我校陈红专教授和复旦大学药学院陈钧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江淦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陈欢以及博士研究生黄佳琳为共同第一作者。江淦博士后研究的合作导师为陈红专教授和高小玲研究员、在站期间已发表Nat Commun等论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外科江基尧教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郑岗教授给予大力合作和支持。课题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资助。

陈红专教授带领学科团队长期聚焦于肿瘤的分子和纳米靶向治疗策略以及肿瘤耐药性机制的研究,近年来以通讯(共同)作者在Cell metabolAdv SciACS nanoNat CommunLeukemiaMol Cancer Therap等高水平杂志上发表系列成果。(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