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动态
科技动态
    <

我校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2019-11-09 浏览次数:211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科技人文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裘陈江申报的“忧时与卫道:民国孔教会史事考论”获得立项资助,实现我校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又一突破。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旨在鼓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弘扬优良学风,潜心治学,扎实研究,努力推出具有学术传承创新价值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国家社科基金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示范引导作用。与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等事先立项不同,后期资助项目主要资助已基本完成且尚未出版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以资助学术专著为主,同时资助少量学术价值较高的资料汇编和学术含量较高的工具书。重点支持文史哲等基础学科、社会科学以及交叉学科的基础性研究。

自西汉“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来,两千多年间儒家思想一直在传统中国占据统治地位,直到近代面临千古未有的危机,尤其是清代结束之后,儒学依附的制度凭借如科举、法律、礼仪及皇权全部消失。因此到民国初年,以孔教会为代表的一批忧时与卫道的知识人试图通过宗教化、组织化、制度化的手段重振儒学的权威。此次裘陈江申报的项目便是以孔教会为研究对象,力求将孔教会史事的考证与清末民国以来诸多重大历史关节相勾连,检讨民国时期孔教运动失败的历史因果,最终修订完成书稿《忧时与卫道:民国孔教会史事考论》,为近代传统文化遭受挫折和艰难转型的研究提供新的资料和视角。该书稿是在其博士论文《民初“孔教会”研究》的基础上,历经数年时间作出重大修改的成果。(科技处、科技人文研究院)